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我校承办2023年机械工程青年精英论坛

作者: 时间:2024-01-20 点击数:

2023年5月13日、14日,2023年机械工程青年精英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和中北大学共同承办。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党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立峰及教育厅研究生与学位办、研究生院、相关学院领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左晓卫以及上银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卓文恒董事长(线上)、上银(中国)总经理陈宏明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同时,会议邀请到机械工程领域院士专家报告,历届优博奖获奖人、杰青、优青、青长、青托等青年精英,以及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的机械工程领域的师生共计300余人。

机械工程青年精英论坛会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院士以《加强基础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推进高端装备自主创新为题,结合重型机械及冶金成套装备发展现状,围绕智能制造相关背景和要求,讲述基础理论研究的必要性,分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及产学研合作的实现路径。南方科技大学创新智造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工程院章亮炽院士以《KDP光学晶体表面的低-无损伤制造为题,介绍特种光学晶体(KDP晶体)的表面低/无损伤制造挑战和难点。本次论坛分别以先进制造、先进设计为专题,从复合板带轧制、激光超声复合高性能金属成形、增材制造、超精精密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仿生润滑、原位测试、人体运动感知、星球探测和采样机器人、优化设计、机器人驱动和控制、液压阀驱动控制、特种装备研制等领域,共20位青年专家以报告的形式分享了他们优异的学术成果。

论坛结束后,太原理工大学邀请与会代表到太原理工大学院士科创基地进行参观,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金属复合板成形工艺与装备、金属复合管成形工艺与装备、高品质不锈钢极薄带和镁合金的制备工艺与装备等。


版权所有: 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联系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