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太原理工研发出航空航天领域新材料

作者: 时间:2021-08-26 点击数:

undefined

原文:

本报讯 金属铝和金属镁在装备制造业应用广泛,但是镁铝“结合”在一起,制成性能更优的复合板,却少有应用。8月16日,太原理工大学消息,该校近日在镁铝复合板轧制技术中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镁铝完美“结合”。这意味着,这种新材料的出现,有望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以及装备制造轻量化方面发挥其应用价值。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了新材料样品,一块镁铝复合板拿在手中,非常轻,表面是金属铝材质,泛着洁白的银色光泽,内部是金属镁。该校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涛介绍:“镁铝复合板具有轻质、耐腐蚀、强度高的特点,在汽车零部件、3C电子、轨道交通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而其更广泛的应用,则将体现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关键零件上。据了解,卫星在太空运行时,对其表面耐太空腐蚀具有较高的要求,目前,涂层技术是主要的防腐蚀手段,然而卫星在轨运行时,依然可能出现涂层力学性能及物理性能发生改变的情况,从而影响航天器的可靠性。镀层技术也是防腐蚀手段,但是造价昂贵。

镁铝复合板的出现,恰好可以解决这两个难题,它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且表层的铝比涂层或镀层的性能更加稳定。

目前,太原理工大学镁铝复合板轧制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已经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航天科技集团FAST基金等多项支持,并在相关技术领域取得了核心专利,中国航空科技集团也已向该新技术伸出了橄榄枝。

来源:太原日报,2021年8月17日第1版

链接:http://epaper.tyrbw.com/tyrb/html/2021-08/17/content_1_48430.htm

版权所有: 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联系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