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我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阿克苏地区行署合作共建的新疆智能装备研究院签约揭牌

作者: 时间:2024-01-20 点击数:

11月26日,科技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论坛暨新疆智能装备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自治区副主席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周旭勇,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王成;阿克苏地区地委书记吴红展,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迪力•艾力,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第一师师长,阿拉尔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肖勇;我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等出席论坛暨签约仪式。陈伟俊常务副主席主持论坛暨签约仪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厅局,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等自治区高校负责人,阿克苏地区、一师阿拉尔市有关负责人;我校党办校办、科研院、国内合作处、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煤矿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企业、研究院所负责人等参加了论坛和签约仪式。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必由之路,希望研究院发挥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整合区内外创新资源,围绕航空飞行器、采矿智能装备、材料成形等重点领域,集中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推进一批重大产业研发项目,为构建具有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他同时表示,将以此次签约揭牌为契机,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全面落实共建内容,从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人才培养、政策配套等方面,全力支持研究院发展壮大,积极推动新疆资源、产业优势与太原理工大学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等优势有效衔接,推动技术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郑强书记代表学校分别与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副主席、吴红展书记签署共建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智能装备研究院首任院长、我校黄庆学教授与新疆自治区相关企业、高校签订合作协议;艾尔肯·吐尼亚孜主席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金智新教授共同为新疆智能装备研究院揭牌。

郑强教授、吴光辉院士、金智新院士、黄庆学院士等与应邀出席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一道,先后围绕科技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进行发言。

郑强教授表示,学校的高端人才能将知识、才华、能量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美丽的新疆,是太原理工大学的骄傲,是全体太原理工大学人的骄傲。新疆是一方沃土,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悉心关怀下,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宣传新疆就是宣传新时代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热爱新疆就能实现伟大的人生价值。他指出,太原理工大学始终秉承奉献中国煤化工事业的初心,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郑强真诚表达了太原理工大学响应党中央号召,胸怀天下、服务全国,立志在新疆干一番事业的勇气和决心,希望新疆智能装备研究院能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位院士专家和太原理工大学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产出一流成果,创造一流业绩,为支持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太原理工大学应有的贡献。

黄庆学院士表示,研究院将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密对接新疆八大产业链,结合通用航空、煤矿智能装备和高端冶金装备,建设高端装备产业链。他强调,要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打造创新生态。要大力推进国际化,引进更多国际人才加入团队、扎根新疆创新创业,为新疆发展和边疆建设贡献力量。

新疆智能装备研究院由我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阿克苏地区行署合作共建,设在阿克苏阿拉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围绕航空飞行器、材料成形与装备、采矿智能装备和数字生态能源等重点方向,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交流等。


版权所有: 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联系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