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山西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战略及实现路径”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我校航空航天主题活动开幕的当天下午,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承担的“山西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战略及实现路径”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我校明向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孙逢春、吴光辉、曹喜滨;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校长黄庆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出席启动会。相关高校、企业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吴光辉院士主持。


黄庆学在致辞中表示,自山西省获批通用航空示范省以来,为实现山西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革命、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三大板块体系的建设。在山西省积极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联合中国工程院共同探索山西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实现路径,项目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他希望能够通过该项目的研究,为山西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做好规划,培养高端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同时希望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和相关部门领导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


吴光辉院士团队就山西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已开展的工作情况、研究思路与研究框架,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与任务安排等事宜作了说明和解读。


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就山西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远景规划、存在问题、实现路径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已开展的工作,就下一步研究计划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王一德院士建议该项目进一步突出低空领域和无人机货运两大航空特色,提高发展目标,真正起到示范省的行业带头作用,在全国进行示范推广;孙逢春院士对启动会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加快航空大数据平台和地面航空装备建设,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曹喜滨院士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并提出要加强大数据模型预测分析,为产业发展提供更有效、更经济的预测和建议,使其真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金智新院士指出,山西省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应从省情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发展目标,形成不同于其他省份具有山西特色的产业集群,希望借助楼阳生书记为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研究院揭牌形成的良好开端,各方齐心协力,共筑山西省航空航天产业美好愿景。


吴玉程表示,本次会议对项目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对于山西航空航天产业下一步的规划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各方积极开展基础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在今后进一步加深相关交流。

吴光辉院士强调,本次启动会为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促进山西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实现山西省经济转型提出了新的思路,今后也必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联系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