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我校参与承办山西省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作者: 时间:2019-12-29 点击数:

12月28日,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主办的“山西省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太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柴洪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院长、我校校长黄庆学,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平,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省有关厅局、地市、高校及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并现场聆听了院士专家关于区块链技术的专题报告。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梁卫国主持。


黄庆学致欢迎辞。他指出,区块链是一项正在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举办山西省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对于我省抢抓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先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将始终围绕山西省经济社会及工程科技发展重大需求开展战略研究,为山西重大决策提供有效智力支撑,搭建广阔交流平台。他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围绕产学研用,深入探讨区块链技术融入我省传统产业、赋能地方产业升级、加速构建产业区块链生态等重大问题,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拓展新的咨询领域,增添更大的支持力量。


李晋平在致辞中说,当前,以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和融合渗透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数字经济成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动能。区块链作为新型数字化技术,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指出,要增强区块链技术创新能力,大力构建区块链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政产学研金服用”资源整合,形成“市场需求—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保障服务”协同创新机制;积极推动区块链示范应用,结合山西省特色优势,按照“特色行业、精准切口、实际需求、多方共赢”的思路,支持骨干企业加快应用落地步伐,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大力培育、引进区块链领军企业,推动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形成产业、资本、人才汇聚发展的生态体系,助推“信息互联网”时代向“价值互联网”时代的迈进。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太原理工大学)揭牌仪式和院士专家授聘仪式。黄庆学、李晋平共同为基地揭牌;黄庆学分别向柴洪峰院士颁发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顾问聘书,向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马小峰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柴洪峰院士以《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研究》为题作了论坛主旨报告。报告中,柴院士基于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和对美国、欧盟等主要国家或地区数据保护规则及政策选择的分析,立足我国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产业能力,从国家层面、金融行业层面就完善个人数据法律制度体系、推动数据保护国际合作、制定个人数据保护标准、构建检测认证机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重视人才培养及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措施和建议。报告中,他还介绍了利用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打造全球数据港的建议。

论坛期间,应邀出席会议的院士专家分别以“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应用与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区块链创新模式与应用案例”等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并围绕“山西省发展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的突破口”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今后将紧密结合山西省情实际,着力从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协同攻关、参与标准研究、构建产业生态、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此次论坛由省工信厅、教育厅、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和太原理工大学共同参与承办,并得到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省机械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 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     联系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79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3号